:::

共乘FAQ

共乘網常見問答集

為什麼無法正常使用共乘網 Added by 系統管理員
帳號
共乘網會員需申請審核通過後方可正常使用,請先到會員專區填寫相關資料以提出相關申請。
為什麼只能人工審核,審核通過要等多久的時間? Added by 系統管理員
帳號
為確保使用共乘網的使用者安全,使用者資料需要透過人工方式登入至戶政系統查核,因此約需等候二~三天個工作天,請使用者耐心等候。
什麼是共乘? Added by 系統管理員
一般
參考維基百科的定義,共乘(Carpooling)通常意指駕駛人與乘客於通勤時分享使用汽車之一種旅運行為,並利用私有車輛或共同租賃車輛來滿足共同之私人旅程,而這些車輛並未被運用於廣義之大眾運輸上(例如計程車共乘),且共乘也異於公司/政府/私部門基於經濟或其他因素而遂行之共乘會員汽車共用與單一擁有權。
為什麼要共乘? Added by 系統管理員
一般
在高油價的時代,若每個人都自己開車,所花費之油錢及成本負擔相當龐大,且所產生之二氧化碳量將促使地球溫度持續升高,造成環境的破壞,透過網路邀請相同路線的人共乘,除了可共同分攤成本外,亦可減少小汽車之使用,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共乘的好處包括:
  1. 減少小汽車使用量,紓解塞車狀況,減少空氣汙染及二氧化碳排放量。
  2. 共同分攤成本,包括油錢、過路費等。
  3. 解決停車問題。
  4. 解決無私人運具或大眾運輸不便地區之交通問題。
  5. 認識新朋友。
哪些人是「綠色共乘系統」網站推廣的共乘對象? Added by 系統管理員
一般
新北市架設的「綠色共乘系統」網站屬於開放的平台,並不限定參與共乘的對象。但是,本網站考量某些社群的起迄目的地、共乘路線類似,提供了「共乘社群」搜尋功能,讓在相同地點附近上班、或在相同的住宅社區附近居住的使用者,能夠更快速地找到合適的共乘對象。
如何開始共乘? Added by 系統管理員
一般
想要開始共乘的民眾,除了可自行邀集有共同或相近路線的親戚、朋友一起共乘外,亦可透過本網站所提供之功能搜尋合適之共乘駕駛或共乘夥伴,開始共乘。
怎樣尋找合適的共乘夥伴? Added by 系統管理員
一般
本網站提供「找駕駛」、「找乘客」、「乘客互尋」等三種功能,使用者可透過條件設定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共乘夥伴,如:是否抽菸、男生或女生、經過路線及地點等,並由使用者自行聯絡該共乘夥伴進行共乘。
如何聯絡共乘夥伴? Added by 系統管理員
一般
本網站之註冊會員可透過「找駕駛」、「找乘客」、「乘客互尋」功能,獲得合適共乘夥伴的E-mail及聯絡電話,並由使用者自行聯絡共乘夥伴,並邀集於合適之上車地點共乘。
使用新北市「綠色共乘系統」網站,需要付費嗎? Added by 系統管理員
一般
不需要。本網站提供共乘搜尋服務均屬於公益性質,不會收取任何費用,因此並未訂定任何的共乘使用者成本分攤方式。然而,由於本網站並無任何法令依據能夠強制約束使用者的私下行為,為了避免產生不必要之糾紛,建議參與共乘者務必在共乘之前先清楚的溝通協調。
如何享有安全的共乘服務? Added by 系統管理員
一般
為確保共乘者的安全性,在共乘前,請先詳閱本站之「共乘安全手冊」,並參閱「相關共乘經驗」及「使用者評價記錄」,以選擇合適之共乘夥伴。基於人身安全考量,與人相約共乘時,亦請盡量約在人多的公共場所,如捷運站、火車站、公車站牌、百貨公司等,盡量不要直接約在自己或對方的住家、公司。
等不到共乘的對方時,怎麼辦? Added by 系統管理員
一般
當您約好共乘夥伴後,萬一您臨時有事必須取消共乘時,一定要以E-mail或電話通知對方,以免耽誤他人行程。此外,共乘地點最好約在其他大眾運輸可以到達的地方附近,萬一等不到共乘者時,也可以有其他的替代交通工具。對於不守信用的共乘者,您可於事後對其路線公開留言進行評價,以告知其他使用者共乘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