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說明

本網站係基於「北北基桃」等四縣市共同支持的「北部空品區空氣汙染管制縣市交流會」良好合作關係,由新北市政府率先以公部門力量而架設完成,並於2008年8月28日開台營運。之後,宜蘭縣政府於2008年9月30日開始加入共乘網的宣傳與推廣。其目標在於提供民眾一個安全便利與令人安心的旅運需求媒合平台,並冀望結合各縣市政府的力量,共同推廣「共乘」(carpool)的綠色交通概念,以期達成污染減量、節約能源、提高私有運具使用彈性與便利性、增加都市運輸之機動性、以及舒緩都市交通的多元目標。未來,更希望以「共乘」輔助既有大眾運輸系統而形成一個相輔相成的「無縫隙運輸網絡」 (seamless transport network)。

本網站因入會會員及刊登之共乘路線未侷限於桃北北宜基等縣市區域,服務範圍可包含全臺各縣市,提升網站會員人數與使用率,故於2017年11月2日將網站更名為「低碳共乘網」,邀請全民共同參與共乘減碳。

此一施政措施在於呼應我國「綠色交通」政策(Greening Transportation),以及因應國際原油價格日漸上漲、天然能源漸漸消耗殆盡、地球暖化現象日趨明顯、生活環境日漸惡化、以及都市交通擁擠等問題,除了在供給面上積極開發替代能源策略之外,也必須在需求面上執行能夠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積極性管理策略。此一議題尤以小客車問題最為深刻,因為小客車溫室氣體排放量偏高(如圖1)、且能源密集度偏高(如圖2)。

圖1 各種運具溫室氣體排放量比較
圖1 各種運具溫室氣體排放量比較
圖2 各種運具能源密集度比較
圖2 各種運具能源密集度比較

其次,從交通的觀點來看,臺灣北部區域交通量遠高於中南部,其中又以臺北-桃園需求最大(圖3),且假日交通量遠較平日高(約為平日之1.8倍)(圖4),無論平日或假日,基隆-台北以及台北-桃園之間交通均相當頻繁,且尖峰之道路已趨近飽和。同時,北部區域運具又以小客車為主,公共運輸使用率偏低,且小客車佔有率均超過60%以上(圖5)。因此,僅仰賴公路建設已經無法紓解交通擁擠。

圖3臺灣地區公路屏柵線交通量比較
圖3 公路屏柵線交通量比較
圖4臺灣地區公路屏柵線交通量平、假日比較
圖4 公路屏柵線交通量平、假日比較

尤其,新北市地狹人稠,小客車數量高居臺灣地區首位(如圖6),私有運具數量持續成長(如圖7),獨自駕車佔用道路面積的情形甚為普遍,導致能源過度消耗、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道路交通擁擠等問題,必須重新思考如何藉由環保部門與交通部門的合作,於環保上達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及節省油耗的目標,於交通上達成提高小客車乘載效率、舒緩道路擁擠問題、以及提升車流速度的目標。

圖5 台灣北部區域公路運具佔有率
圖5 台灣北部區域公路運具佔有率
圖6 臺灣地區小客車數量統計
圖6 臺灣地區小客車數量統計
圖7 新北市私有運具數量成長趨勢
圖7 新北市私有運具數量成長趨勢

與會縣市

新北市 臺北市 基隆市 桃園市 宜蘭縣 苗栗縣 新竹市 新竹縣 彰化縣 南投縣 台中市